愛滋病防治

(一) 什麼情況會傳染到愛滋病毒?

性行為傳染、體液傳染、母子垂直感染

(二) 什麼情況不會傳染到愛滋病毒?

1、 坐在感染者的身旁,不論是在校內、公車上或其他公共場所。

2、 與感染者一起上學、工作或住宿。

3、 與感染者共用書本、作業簿、剪刀、膠水、訂書機、教具等用物。

4、 與感染者共用馬桶或衛浴設備。

5、 與感染者一起游泳。

6、 與感染者共用課桌椅、運動器材或遊戲區玩具。

7、 接觸感染者使用過的寶特瓶、易開罐、飲料瓶、餐盒、衛生紙(除非沾有可見的血液)等。

8、 與感染者共用飲水機、茶杯、碗盤和餐具:愛滋病毒不是經口傳染的疾病,與感染者一起進食或吃感染者烹調

的飯菜均不會受到感染。

9、 接觸到感染者的口水:一般而言,口水並不會傳染愛滋病毒。所以,如果有人向您吐口水,並不會因此感染到

愛滋病毒,因為口水當中有一些抗體成分可以抑制病毒,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口水內所發現濃度很低的愛滋病 毒具有傳染性。與人共用電話、輕吻也不會得到感染。

10、 握手、擁抱或更衣室淋浴:皮膚是很好的保護屏障,愛滋病不是皮膚傳染病,不會因為共同使用游泳池、廁 所、電話或門把而被傳染。夏天擠公車,沾到別人的汗水也不會受到感染。

11、 噴嚏及咳嗽:打噴嚏或咳嗽不會傳染愛滋病毒,因為愛滋病毒主要是透過性行為及體液傳染的,而非呼吸道 傳染病。

12、 蚊蟲叮咬:愛滋病毒無法在蚊子體內生存,且不會經由蚊蟲等中間媒介傳染,因為蚊子在吸血前會先由一條 管子吐出唾液,而由另一條管子吸入血液,血液的吸入是單向,不會再由食管吐射出來,與共用針頭不同。因 此不會經由叮咬傳染愛滋病毒。

從以上的資料可以了解,愛滋病毒是透過很特定的方式傳染,預防的方法關乎安全性行為與避免血液接觸,而日常的社交活動,與感染者相處,是沒有感染的可能性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