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防災教育

雲林縣私立文生高級中學

108年度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

壹、 依據:

一、教育部106年8月11日臺教學(五)字第1060106937號函,檢送106年5月20日本部召開「106年度國家防災日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辦理。

二、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6年8月26日臺教國署學字第1060092328A號函「106年度國家防災日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」辦理。

三、教育部雲林縣聯絡處106年8月26日雲教130號通報辦理。

貳、目的:

一、依行政院於「國家防災日」推動「全國學生地震演習」,辦理一分鐘內所有參與者完成地震避難掩護動作(蹲下、掩護、穩住3個要領)為主軸。

二、藉模擬實作強化本校師生災害防救、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,養成學生在地震發生時有正確的本能反應,如何在地震發生時保護自己,以做好全面防震準備,有效減低災損,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。

參、實施時間:106年9月21日上午9時21分。

肆、演練重點:

一、實施全校師生1分鐘演練地震避難掩護動作,依本校地震避難掩護演練疏散位置及流程演練。

二、本校預定於9月19日升旗時間實施預演,由各班導師隨班指導。

三、9月21日當日時間由授課班級老師隨班指導。

四、校護黃惠君老師擔任緊急醫護組長、蔡偉凡老師擔任攝影、拍照。

伍、計畫期程管制:

一、108年8月31日前,生輔組完成本校地震1分鐘就地避難掩護演練計畫及腳本,並於行政會議中討論後經校長核定,送聯絡處核備(疏散路線圖含教職員疏散路線)。

二、預定辦理預演於106年9月19日升旗時間實施,並排入行事曆管制實施。

三、108年9月19日前,利用升旗時間加強地震演練計畫、避難掩護演練程序、要領之宣導說明並公布於學校網頁,安排班級辦理地震就地避難掩護示範觀摩活動,並完成校內教職員先期推演工作。

四、108年8月31日前,將預定辦理預演日期及次數,至教育部校安中心網站進行填報,並排入106學年度第1學期行事曆管制實施。

五、108年8月31日前,完成演練活動各項設施及器材之檢視與整備工作,並將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時間流程及應作為事項」及「學校地震避難掩護應變參考程序」公告於學校及班級公布欄加強宣導。

六、108年8月31日前,針對異動之教職員及各班導師完成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時間流程及應作為事項」銜接教育訓練。

七、108年9月20日上午9時21分,全校師生實施1分鐘就地避難掩護動作,1分鐘後由師長引導疏散至指定安全地點,並完成人員清查及安全回報動作,並錄製演練實況影片(3-5分鐘),邀請當地媒體、民間團體與學生家長共同參與。

八、108年10月6日前完成本校「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」輯冊(含自評表及3-5分鐘演練實況光碟),送聯絡處實施初評。

陸、演練時間流程及應作為事項:如附件一。

柒、地震避難掩護應變參考程序:如附件二。

捌、演練自評表:如附件三。

玖、本校疏散路線圖:如附件四。

拾、演練腳本:如附件五。

拾壹、一般規定及注意事項:

一、演練全程由生輔組發佈狀況、隨班老師指導、疏散。

二、演練要領與安全規定:

(一)保持安靜,不喧譁,迅速拿書包保護自己的頭部、移開椅子後,迅速躲在個人書桌下(頭部一定要在書桌下)。

(二)要遠離窗戶、玻璃和過高的物架旁,以防玻璃震破或墜物擊傷。

(三)為了避免地震引起的間接災害,迅速熄滅火種,並關掉電源。

(四)上室外課的班級就地掩避不可喧嘩。

(五)實施室外疏散以書包保護頭部,依疏散路線離開教室,不推、不拉、不擠。

(六)班級集合後迅速由副班長點名。

拾貳、本計畫如有未盡事宜另補充之。

定期邀請四湖鄉消防分隊蒞校實施防災教育

住宿生防災演練實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