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力保健

什麼是假性近視?

學童長時間、近距離用眼過度,會引起睫狀肌不易放鬆,產 生近視狀態。這時若能讓眼球確實放鬆 ( 例如點睫狀肌麻痺劑 ), 將恢復無近視狀態,此稱假性近視。從前的日本學者以為 ( 真 ) 近 視是經由假性近視階段變成的,因而導致一般人常誤認為輕度近 視、未戴眼鏡或點藥中就叫假性近視。近視就是近視,學童的眼 睛經睫狀肌麻痺後屈光檢查,近視 50 度,甚至是 25 度就是 ( 真 ) 近視了。也不要以為度數很少,沒關係;因學童在成長過程中,由 於近距離用眼的關係,近視度數大多會持續增加,不可不防。尤 其年紀愈輕,度數愈多者 ( 先天高度近視者另當別論 ),近視度數增加速度愈快。

要怎麼照顧眼睛?

近視的成因很複雜,包括基因、生活習慣和環境等各種因素。 所以,要怎麼照顧眼睛也是多面向的思維,除了基因遺傳的因素 外,例如生活習慣方面,需注意睡眠充足及營養均衡,主要是避免長時間近距離工作,工作時要光線充足,坐姿端正,另外,要 有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,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。